绿水轻歌

锦衣小番168陆绎的蛊毒终于拔出

    陆绎的蛊毒还是用今夏的血解除~~

\(^o^)/~


第一百六十八章   今夏摔跤寻花种 陆绎蛊毒终解除

 

翌日一早,一行人奔京郊而来。今夏轻车熟路,只消一个半时辰便来到了万花寨。

 

 

今夏带路找到高耸的崖壁,岑福吉兰泰在外面看护车马,陆绎、今夏、林菱、丐叔贴着崖壁走进了万花寨。

 

 

陆芬正在茅屋内制作花糕,无意间抬头,透过窗子远远看见好几个人影。

 

陆芬推门而出,站在冬日的阳光下扫一眼众人,最后将目光定在今夏脸上:“妹妹,你既已离开因何又返回。此处不欢迎各位!”

 

“姐姐,我,我是来找姐姐救命的。”今夏上前一步。

“我又不是大夫,妹妹找错人了,请回,莫要再来!”陆芬冷漠的转身。

“姐姐,求求你救救我家大人……”今夏伸手欲拉住陆芬,陆绎一把将她拽至身边,今夏看他一眼,尾音挑高:“大人,我求求姐姐,姐姐定不会见死不救的!”

 

 

“你错了,我真的会见死不救,”陆芬背对着他们,“尤其是你们这种貌似情谊深厚的伉俪……我更恨之入骨……”

“姐姐!”今夏错愕地叫道。

 

 

“这万花寨十七年无人知晓,可是我错将你带来,你又给我带来这般多的人,赶紧离开。”陆芬怒气冲冲道。

 

 

“我们也不想打扰您,只是在下身有蛊毒,才不得不劳烦前辈出手相救!”陆绎拱手施礼道。

 

“前辈?”陆芬转过身,上下打量陆绎,一脸的不快,“我有那般老吗?我也不比你这小娇妻年长几岁呀!”

 

 

“恕在下眼拙!”陆绎暗忖,这女人虽是年轻,可按丐叔所言亦年近四十了,叫前辈怎还错了……

 

 

“我再说一遍,我不是大夫,赶紧离开!”陆芬怒气更甚。

 

丐叔干咳一声道:“那,那个……陆芬姑娘,是二芳给我这乖孙,种了加符的蛊毒,二芳说只你这有解药,所以……”

 

 

“所以,你便来找我……”陆芬转身看向丐叔,“那我问你,陆大坚,当年让你再给我一份二重香,你为何不给?”

 

 

“我,我那是毒,不是药。”丐叔解释道,“给二芳一次,哪里还敢给第二次!”

“不管是毒是药,二芳有好转啊……可你却不再给她……”

 

“我不是不给,是怕用过了剂量……”丐叔无奈道。

 

 

 

 

“还不是一样,但我还是让二芳好了。”陆芬得意道,“你第一次给我的毒,我留下了少许,还有你给我治蝎虫的药,我也有留,研究三年,终于研究出来了……”

 

 

“那二重香果真是你流出的,你可知那东西会害人?”丐叔直视她,心道当时不给她,也是恐此毒流出而去会害人。

 

“那又如何,二芳的病好了,一切都值。至于二重香流传于世,也是你的罪过。如果你当初第二次给了我二重香,就不会流出。”

 

“那你也会研究,你也会让二重香流在世上!”丐叔针锋相对道。

 

“你说的对,我会研究,我研究出来就是为了对付她……”陆芬指向林菱,”你的好师妹……只可惜魏鸣是个不中用的东西……”

 

 

“还有……那日我一路跟踪袁今夏,”陆芬手指划过一圈,“在你医馆门口,看见了你们,还有你们……出双入对……哼哼,只有我自己是一个人。”

“我在此生活十七年,每年也只出寨一次给二芳送驻颜粉。今年我出寨回来,看见袁今夏在急急的寻人,口里喊着什么‘大人’。我知道,她是在寻一个有官阶的男人……我用迷香将她掳来,是不想让她步我的后尘……可她却执迷不悟,整日想出去,想着那个什么‘大人’……”

“这里有何不好,种花赏花食花糕饮花茶,与花为伴,不问世事……永驻花颜……却要找一个有官阶又离开你的男人……”

 

 

陆芬的话,让陆绎、今夏愣住,这人竟如此偏执。

 

 

陆芬却愈说愈激动,“还有你陆大坚,我哪里比不上你师妹,她医术了得,我同样可以治好二芳的心恙之症……我不能被称为陆夫人,但我可以叫自己陆芬……”

 

芳大方,这,这跟你给我乖孙解药有何干系?”丐叔一脸无奈。

“多说无义,我不会给那个小白脸解药的……赶紧走,”陆芬又看看今夏,“我最大的希望便是把你们俩分开……且既是二芳种的这蛊,背后必有原因,我岂能不遂了她的心愿呢?”

 

“今夏,我们走!”陆绎轻哼一声,他轻易不会向人低头,况且既然陆芬能制出解药,天下之大他不信寻不到第二个人。

可是,大人……”今夏抬眸,一副心有不甘的模样。

 

“无妨,今夏……听绎儿的咱们走吧!”一直未出声的林菱温声说道。

 

林菱如此一说,丐叔立即明白,她是找到了解毒的方法,大手一挥:“走,走,咱们走……”

 

 

“慢着!”陆芬叫道,“果然是医仙,看来林大夫是想到法子了,那便不用走了。我万花寨可不是谁都可以想来就来想走的地方。”

 

“陆某一向来去自由,”陆绎冰冷的声音,不见丝毫先前的谦恭,“谁人能拦得住!”

 

 

陆芬一愣,这俊俏的年轻后生声音竟如此阴骘,稍稍镇定一下:“哼哼,那便看你有没有这个本事喽!”

 

陆绎不再回答陆芬转身便走。

 

今夏回眸看一眼陆芬:“姐姐,你若是设了机关赶紧打开,不然待大人破了你的机关,这万花寨可便是真的谁都可以想来便来想走便走了。”

 

陆芬轻蔑的一笑,并未回答。她心下盘算,发现你们进来,我便在屋内撒下了致幻的药物,你们几个除非插上翅膀,否则休想出去。等到了小白脸解蛊毒的日子,没有解药……嘿嘿,那这世上便又多了一个与她一样伤情的姑娘……

 

可是,她哪里知道陆绎是锦衣卫,更不知晓他身傍高强武功,就算没有那条狭长的路,那个崖壁也阻挡不了他。

 

 

陆绎走在最前面,他边走边查看地形,林菱与丐叔与他落下有二三丈远。今夏追上林菱时,林菱与丐叔正行在花圃中间的甬路上。林菱握住今夏的手低声道:“这花圃的地下有好多花种,便可解绎儿的蛊毒。”

 

“好,看我的。”今夏惊讶的瞪大水眸应着,嘴里喊道:“大人,等等我……”

噗嗤”接着又是“啊……”的一声,今夏不偏不倚正摔倒在花圃里,顺势手已经抓入土里,又装作起不来,在地里翻到十数颗花种抓在手心。

 

丐叔见状,心下明了,急忙俯身来扶她,也顺势抓出不少花种,口里还不忘唠叨:“不好好走路,多大的人了,还摔跤……”

林菱颔首含笑,低声道:“够了,够了。”

 

 

“哎呦,疼,疼死小爷了。叔,快,快扶我一把……”今夏踉跄着起来,又手杵地抓出几颗花种,口里还不忘高声做戏,“叔,使点劲儿呀,起不来……”继而又低声道,“这是给姨的,回去种上,慢慢研究……”

 

 

“怎么这般不注意,摔伤没有。”陆绎不明就里,几步返回,见今夏狡黠地笑着伸出手,已知晓几分,无奈地瘪瘪嘴,“疼不疼,要不要我背你……”

“不用,不用,我没事……”今夏拍拍身上的尘土,眼角余光已经看见后面的陆芬。

 

 

陆芬抱着看热闹的想法,站在茅屋门口,她等着几人出不去回来与他好言相求,却先看见今夏摔倒,她担心今夏会压坏花圃里的花种,紧跟上来,听见陆绎温柔地话语,她一时竟怔住,暗忖,这小白脸刚刚那般阴骘,这会儿对那丫头却这般贴心……

 

“那陆大坚何时这般对我,便是死也是值了……”正想着,丐叔的声音传来:“菱儿,注意脚下,慢点……”

 

陆芬瞬间暴怒:“你们出不去的,出不去的……”

 

几人皆未回头,继续向前。来到崖壁跟前,崖壁一层又一层,好像比来时多出好几层,而崖壁后面那条狭长的通道却怎么也找不到。

 

“大人,这好像阆苑的幻术!”今夏走了几个来回得出结论。

“嗯,都是虚幻的!”陆绎道。

“我将陆芬押来,让她带路?”今夏拔腿欲往回走。

 

 

 

 

“不必与她多费唇舌,我自有办法。”陆绎拍拍今夏的手臂,“你看崖壁半腰处有一株半尺长的枯枝,如果我判断没错,拔下它便可。”

 

“嗯,这枯枝确实蹊跷。”今夏仰头看去,“上面隐约好像还有几片小绿叶。”

 

陆绎自腰间拔出匕首,又拔出今夏后腰的那把,纵身一跃跳到崖壁底部的凸起,如壁虎一般,手中匕首交替插进崖壁借力,须臾便爬到了那半腰的绿植处,匕首插进绿植的根部。

 

 

眼前一层一层的崖壁像雾般散去,来时的那条狭长之路闪现出来。陆绎用同样的方法从崖壁上下来。

 

“诶,我这乖孙真是好本事,这般高陡的崖壁如履平地。丫头,好眼光!”丐叔笑看今夏。

 

“叔,也是好眼光,我姨也有好本事!”今夏笑眯眯地答道,“只走了一圈,便发现了解药。”

 

“嘿,对,对,菱儿也是好本事!”丐叔笑嘻嘻道。

 

“叔,你扶好我姨,赶紧出去!”今夏在后面拍了拍丐叔的肩膀。

 

“好,快走,谁愿意在这儿呆着啊!”

 

 

陆芬从花圃返回茅屋,按照她的计算,不出小半个时辰那几个人定会返回来……可是快一个时辰了那几个也未返回,她才觉出不妙,匆匆赶到崖壁处,哪里还有人影……

 

 

 

回京的马车上,今夏兴奋异常。将那些花种献宝似的皆交给林菱:“姨,那花开起来可好看了,可是我一株也不识得。”

 

“陆芬种的花没有名字,是陆芬利用接花法(即现在的嫁接技术)种植的,她制的符蛊也是用这些花做的,所以旁人无法解开。”林菱答道,“放心,有了这些花种,姨很快便能将绎儿的蛊毒拔出。”

 

“谢谢姨,谢谢姨!”今夏搂住林菱的脖子,就差要亲上去了。

 

“都是当娘的人了,还这般淘气。”林菱拍掉今夏的手,“姨也要谢谢你,这些花种除了配药,还能剩下不少,姨种上,好好研究研究……”

 

 

 

回京第二日午后,丐叔便奉林菱之命,将陆绎今夏都叫去了善一堂。林菱将制好的药丸拿出,屋内立即迷漫了淡淡的香味。今夏甚是熟悉这味道,是万花寨的香味。

 

今夏紧着鼻子:“姨,怎不让小蕊一起来,不是要用她的血吗?”

林菱摇摇头:“这回不用她的血,用你的血?”

“真的?”今夏有些不敢相信。

 

 

 

 

“这回是用万花寨的花种制的药,必须要用食用万花寨食物至少一个月人的血,你在万花寨待了三个月,所食之物皆有鲜花,且你回来未足七日,所以你的血可以用。”林菱解释道。

 

“姨,会对今夏有伤害吗?”陆绎紧张的问道。

 

“不会!林菱说着,将药丸放在小银碗中,再用银针刺破今夏的手指,几滴鲜血滴在药丸上,药丸开始融化,不多时便全部融开。

 

“绎儿,喝下去。然后去后堂休息,半个时辰后再给你拔出蛊毒。”林菱吩咐道。

“谢谢姨!”

 

半个时辰后,困扰陆绎三个多月的蛊毒彻底清除。

 (待续)

=========~~~~~~~=========

 

 

评论(2)

热度(5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