绿水轻歌

锦衣小番171陆、鹿皆喜欢今夏

 陆大人的谐音情趣~~

连麋鹿都懂~~

(≧∇≦)ノ   

      第一百七十一章  殊陆同归皆喜今夏  七七驱恶暂居皇家

 

      巳时的山谷阳光普照,已有暖意。

     今夏穿戴妥当,便与陆绎跑出去寻找麋鹿群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她提着篮子,登高爬坡采摘了许多嫩草、苔藓,吸引麋鹿群来,奔走在麋鹿中喂食它们。那些麋鹿试探着接触她,渐渐地开始不怕她,也不躲她,她大红的鹤氅甚是醒目,奔跑穿梭在麋鹿群中,像盛开的红山茶鲜妍而脱俗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陆绎也想帮帮她,可是他一靠近麋鹿群,那些麋鹿便四散逃窜,警惕地站在远处不肯过来,他只好走开,看她重新召集它们回来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他站在麋鹿群外围看着心上的姑娘,这姑娘到哪儿皆受欢迎,连这些山间麋鹿也不例外。

       他脸上的爱意浓得化不开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如此几日,今夏出入麋鹿群愈发随意,可那麋鹿甚是警觉想将它牵走亦是不能。

 

     “大人,这都五日了,我还是牵不走一只麋鹿……”今夏心底着急,午膳吃得都不香,“皇上    如是怪罪下来,可如何是好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“夫人,莫急,午后便可得一只,然后我们便回家,晚上定让夫人回到府中。”陆绎胸有成竹道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“大人,这般有把握!”今夏一展愁容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午膳后,岑福赶着一架马车来,说是马车其实是一结实的大木笼子,一看便知是装载麋鹿的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按陆绎安排,今夏依旧提着一篮子苔藓与嫩叶去喂食麋鹿,其实即使她不提上那些美味,那些麋鹿也习惯围着她跑,喜欢看她的美丽的容颜和清脆的笑声……

 

 

       忽然,麋鹿群一起转身,飞快的奔跑起来。今夏有一瞬的怔愣,待她回过神儿,已见陆绎追着麋鹿群跑了很远,她紧跟着飞跑过去,却被一处湿滑的陡坡阻挡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她犹豫着不知如何过去,抬头却见陆绎与那群麋鹿已经翻过了陡坡。今夏焦急起来,试了几次都觉得那陡坡太过湿滑,无法落足……

 

      正不知该何去何从,几声粗重的“呦呦”声传来,她环顾四周,不见陆绎也没有麋鹿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“呦呦”声又来,这回她听清了,声音来至谷底。只这一瞬陆绎与一只麋鹿已经奔到了谷底,速度之快让她瞠目结舌,而大群的麋鹿站在远处,不时发出悲鸣。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今夏担心地看着谷底,纵横的山石,丛生的灌木,她担心陆绎被划伤,也担心那只麋鹿……

呀!陆绎已经死死抱住那只麋鹿的脖颈。良久,那只麋鹿卸了力,陆绎抱起它,跃出谷底……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回程陆绎怕麋鹿有闪失,一直骑马行进在麋鹿周围,进城后有又换上官服入宫复命,未顾及今夏,直到晚上回府才发现,今夏郁郁寡欢地坐在房内。

 

 

    “怎么了,任务完成得这般漂亮,夫人怎还不高兴呢?”陆绎换上居家的袍服,圈她入怀,柔声问道。

 

    “大人,我觉得是我骗了那些麋鹿。”今夏低首默默道来。

    “嗯?怎讲?”陆绎又圈紧她一些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“我日日采摘苔藓和嫩叶喂它们,它们对我毫无防备,还很信任我,可是,可是最后还是我害了它们……害了那只捉回来的麋鹿”今夏将头埋得更低。

 

 

     “你没有害它们,它们喜欢你,跟你玩得很开心,是我去捉的那只麋鹿,即便你不喂它们,我也会去捉……”陆绎劝慰道。

     “嗯……可是……”

 

 

     “可是,我们也未伤害它,过些时日还是要送回去的,而且你还带给它们一段快乐的时光!”陆绎用侧脸蹭蹭今夏软乎乎的面颊,“诶,你知道那麋鹿为何那般喜欢你吗?”

 

       今夏笑看陆绎:“因为我给它们采摘苔藓啊!”

 

    “那只是表面的原因,更主要的是它们是(鹿)陆……”陆绎看着她笑,见她还未反应过来,拧了一下她的小鼻头,“是陆……与我一样都是陆,所以……喜欢你……”

 

       今夏恍然,脸染红云轻笑道:“大人,惯会胡说!”

 

      “我哪有胡说,是(鹿)陆便喜欢你,”陆绎邪魅的笑着,“嗯……其实,你也喜欢(鹿)陆,还抓了一个顶大的陆在手中……”

 

 

      今夏拍下他不安分的手:“嗯,一只不吃草,专吃肉的陆!”

     “专吃小今夏肉肉的陆!”陆绎即刻补充道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今夏捶了一下陆绎圈着自己的胳膊:“不与你说这些浑话了,我去看飞儿和鳞儿。”

     “夫人,等等我……”

 

 

       陆绎将麋鹿如期送入宫中,皇上龙颜大悦,赏了陆绎白银千两,可是那麋鹿初入宫中失了同伴,整日里毫无生机也无食欲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皇上甚是忧心,怕麋鹿在宫中发生不测,若是那般祥瑞岂不成了祸端……如此,皇上让众臣子寻求破解之法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陆绎也担心麋鹿会有闪失,那样他这个二度送鹿之人怕是又要被人诟病。心下想着,面上还是一派气定神闲地坐在书房内喝茶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今夏端着点心进来,默默坐在陆绎身边,抚上他的大手:“大人,可是在忧心那麋鹿?”

 

       陆绎心下一惊,暗想,她如何知晓,面上依旧毫无波澜:“一天天你的小脑袋都在想些什么?”

 

     “哼!大人莫要欺瞒我,”今夏噘起小嘴,“我这几日都在担心那小家伙儿,在陌生地方会吃不好,睡不好!”

 

      陆绎抬手揉揉她的头未说话。

 

    “大人,怎能不担心……”今夏将头靠在陆绎肩颈处,“大人带我入宫看看可好?”

 

    “不好!”陆绎不想今夏牵扯进麋鹿的事,一口回绝。

 

      “大人,说来我也是有愧于它的,若是它吃不好睡不好,出了岔子,那可便是大事了!”说到此,今夏恍然,坐正了身子,“这两日,大人怪怪的,定是因了这事。”

 

 

     “我,我哪里怪怪的了……”被戳中心事,陆绎有些结巴。

 

       “哼,旁人不晓得,我还不晓得,大人看着一派云淡风轻,其实心底定是忧烦的,只是不想让我知道罢了!今夏噘起小嘴嘟囔道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陆绎笑笑,看来自己在她面前愈来愈隐藏不住秘密了,她对自己愈来愈了解。陆绎揉捏着她的手:“嗯,明日我便与皇上请旨,如何!”

       陆绎说的请旨,可不是让今夏入宫,他想到了一个好主意……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第二日陆绎进宫请旨,去南海子采摘苔藓和嫩叶,并让岑福带领日前去南海子的几名锦衣卫,近身看护麋鹿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午后,陆绎将苔藓和嫩叶采回,亲自去喂麋鹿。那麋鹿自是识得他,见他将熟悉的食物放下,并未靠前,远远地看着他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陆绎像是对它说,又像是在自语:“小家伙儿,在这儿呆满七七四十九天,你就可以回去了,也是给了我们一个圆满的结果。你乖些,我每日都给你送这些好吃的,等你回到南海子我让那个红衣姑娘给你采苔藓,你喜欢她吗?”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麋鹿像是听懂了他的话,慢慢向前走来,试探着吃了一口食物。陆绎伸手摸摸他的背:“给你起个名字吧,就叫‘七七’吧!”

 

 

     “七七”好像与他不打不相识,“呦呦”两声算是回应。

 

       陆绎回府将今日麋鹿的情景说与今夏,今夏遂才放心,也不再央陆绎带她入宫看“七七”了。


(待续)

============(≧∇≦)ノ=================

 


评论(2)

热度(3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